Thursday, March 18, 2010

《Up In The Air》 电影分享



《你被解雇了》 Fry Hew邱铭辉 www.fryfei.blogspot.com


拉着行李箱走进机场、办登机手续取登机牌、过移民厅再做安检、到候机室等待上飞机,这样的生活方式一年里占了三百天以上,酒店比家里更像家,一个人独来独往,男主角Clooney就是这样,每一天受聘到全国各地不同的企业或公司去解雇别人,然后安慰别人。面对着每一张悲哀或哭丧的脸孔,导演Jason Reitman更特别安排被解雇的画面作为电影的开端和结尾,演员们相互辉映的对白,是要告诉世人,亲情不外是生命里最重要的东西。


整部电影清清淡淡的,在明明紧张的生活中、在被解雇的悲伤中,或解雇人的无奈中,仿佛从容就能解决一切、穿过一切。我喜欢导演这样的摄影手法,没有太多花俏的镜头,干净利落。


故事的题材也很新颖,Clooney一生坚持不婚的念头,但当他无意中爱上另一个像他一样到处飞行的商业女强人时,这样一次邂逅,想法里曾经的所谓坚持一时难敌爱情,不烟消也云散,感觉就是如此叫人无法抵销。


这是一部值得欣赏的电影,总算在美国片子里显得特别清新又有较多的思想空间。电影里有一个问题,还蛮难回答的:你的生活到底有多重?假设你的生活是一个背包,背带就在你的肩上,你能感受到吗?


3 ½ 颗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