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6, 2010

《Avatar》电影分享


《到底是为爱情还是为自己?》

(刊登于星洲日报学海2010年第3期)


Avatar》是James Cameron耗资得最豪的一部大片,电影集合了真人演出、3D动画设计、战斗、科幻、爱情课题等等,这样的大制作,通常是马来西亚人最受落的,加上电影长达两个小时又四十三分钟,一定让很多观众觉得值回票价的。


男主角Sam Worthington被政府当作试验品,派送到一个叫潘多拉的外星球,再被复制成一个高达三米还有尾巴的蓝色人造人Avatar,作用就是要通过他和当地人的相处及了解,慢慢地把外星球上珍贵的矿物质带回地球。


电影画面的唯美,是没有人会否认的。尤其是夜晚的时候,每一个Avatar身上的斑纹,森林里每一棵树、甚至是河里的水滴,都在荧光闪烁。相信每一次类似水母状的神灵一出现,大家都觉得很喜欢,很可爱很漂亮;但我本身觉得导演最细致的地方,是每当Avatar走在树上的时候,他们所踏上的地方,绿光就会闪耀一下,不知道为什么,我竟有点感动。


人类,不管是古代现在还是未来,强的,都在侵占着弱的,宁可同归于尽也不松手。在电影的后半部,我们看见人类本来对潘多拉的文化研究,到完全手不留情地毁灭,别人的生命,仿佛都不是生命。我在想:人类是不是越文明就越愚蠢的?科技到底是为了建立还是摧毁?


Sam最后选择留在潘多拉,没有随大队回到地球,看起来为了爱情放弃一切的男人,浪漫极致。我只是有一个问题:如果他不是跛脚的,真的会为爱情留下吗?这是不是导演人类自私的一面最后留下的伏笔?


Fry邱铭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