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6, 2010

《Sherlock Holmes》电影分享


《你是好人,也是个坏人》 Fry邱铭辉

(星洲日报学海2010年第2期)


Sherlock Holmes》(福尔摩斯)是一种享受,像这样一部从开始到结束都充满娱乐性的电影,让我重新思考,有时候看电影,不就是单纯地为了这个吗?其实我对福尔摩斯的认识,也和很多人一样,是从漫画《名侦探柯南》开始的,说很了解也并没有。但这一次我才发现,当侦探的人的脑子里,不无时无刻掌控着身边的整个氛围,精细的思路可以让逆境转为顺境。


身边有一些福尔摩斯迷的朋友,他们大多数都告诉我,Jude LawRobert Downey JR更适合饰演福尔摩斯,而且也不太喜欢导演把一名绅士般的侦探塑造成一个会脚拳功夫加上浑身肌肉的猛男。我倒觉得导演把福尔摩斯的角色和故事线铺排得很恰当,就是从他冷静的动作中,观众更能体会一个人如何在复杂的环境中脱险而出,而且以一部电影来说,撞击场面、追逐场面、爆炸场面都安排得如此唯美又惊险刺激,对于双眼来说,真是值得赞赏的。


故事述说这两位好友,一名侦探一名医生,如何破解魔术师的魔咒。与其说是魔咒,我宁可说成是一场迷局。Mark Strong饰演电影里的坏人,他其实也像福尔摩斯那样拥有很强的思考能力,但却用了在错误的地方。整部电影的中心思想,不是要看一个好人如何追查一个坏人,而是同样拥有智力的两个人,谁都有自由选择当好人,或者坏人,下场是未知的,也从此分歧。


在生命当中,我们何尝不是这样?越拥有自由,越拥有条件,越想要的,就更多,为了争取而延伸出来的不择手段,生命终结的时候,是怎样?


**特别想在这里呼吁大家为海地的灾民祈祷,也同时呼吁大家爱自己、爱人、爱地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