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1, 2007

我替老人擦屁股



来了差不多五个月,终于完成了十首创作。另外两首分别是

9。复活
(Dikau akan diberi cinta/ Dikau akan dilindungi/ Percayalah/ Percayalah/ Semuanya Penuh dengan cinta/ Kimiwa aiwo ataerare/ Kimiwa mamorare/ Kimiwa sinjiru bekidayo/ Subede ga aini miti teiru。。。)


10。西满
(我三次不承认你是我的主/忽然我听到鸡啼/直到夕阳西下/满地都是羞愧。。。)

这一刻开始,我的人生来到了新的一章。
今天,二零零七年八月十一日,

纽西兰时间,早上七点,
我在Dunedin的Little Sister Of The Poor的
Saint Joseph Hospital上班。

专业护士及其他资深的Care Giver开了会以后,跟着一为叫Rata的Care Giver开始我的学习。

入其中一间房,叫醒老人家,帮他/她脱裤子和内裤,再脱掉尿片,然后用特别的机器把他/她吊起来,放在特制的移动凳子型厕所上,在他/她排解的时候,把刚才脱下的尿片用朔胶袋包起来,丢到垃圾桶里,收拾他/她的床,倒温水在洗脸盆,放一块洗脸布,放肥皂,帮他/她抹脸、抹手指,然后用干布抹干,接着帮他/她脱衣服,包括内衣,这次是抹胸部和腋下,再用干布抹干,问他/她今天想穿哪一件衣,选好以后,倒一些爽身粉,替他/她穿上衣服,他/她上好厕所后,用机器把他/她吊回起来,我戴上手套,如过他/她有大号的话,先用厕纸替他/她擦屁股,没有的话,就直接用另一块沾了肥皂和温水的布替他/她抹屁股和生殖器官,再抹干,帮他/她穿上裤子以后,涂乳液在双脚上为他/她滋润,穿上袜子,穿鞋子,坐上轮椅,带他/她到餐厅吃早餐,每个病人的早餐都不一样,营养师分配好的菜单,厨师准备好的食物,我跟着名字分配好,为他们围上餐巾,看他们拿不稳汤匙,看他们嘴巴对不准糖匙,我喂他们,替他们抹嘴,问他们想喝什么,再端给他们。他们虽然刚刚睡醒,但是看起来还是很疲倦,甚至闭着双眼咀嚼,握着杯子睡觉,吃饱后,他/她想去看电视,就带他/她看电视,他/她想回房间,就回房间,他/她想自己控制轮椅到处走,也随他/她,他/她想上厕所,带他/她上,重复之前的动作,用机器,吊起来,脱裤子,抹屁股。。。。。。
坐下,靠着窗,俯瞰,外面是群山、是海洋、是湖、是市镇、是车水马龙、是人潮、还有反映在玻璃窗上自己的影子。。。。。。

一个人都年轻过,每一个人都坚持过什么,每一个人都背叛过什么,每一个人都拥有过什么,但是,今天看见的,那么刻骨铭心,有半身瘫痪的,有说不出话的,有不能走路的,有不能控制自己的动作的,我还扶了一个只有一只脚的老太太。。。。。。

午一点就下班了,去了教堂,里面有两个老人家在祈祷,我跪在圣体柜前面,我说:耶稣,我很喜欢这份工作,谢谢你改变了我的生命,我希望我下个星期的体检、血液检查和X光都没问题,也希望移民厅会尽快批准我的工作准证,我昨天还很担心,我以为我不能胜任这样的工作,以前去Sibu的养老院,我连一个老人的手都不敢摸,谢谢你给我的勇气。。。。。。

泪这一次真的不听话了。

宝要学走路,老人也要学走路,我的心情很复杂。

的。

exuperantius fry hew
dunedin, new zealand
5:49pm
11 august 2007

No comments: